杭台连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杭台连线
“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全面领先
发布日期:2020-10-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每日商报


以数字化赋能新生活,浙江在行动。由省商务厅牵头组织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与蚂蚁集团研究院联合发布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以下简称“数新指数”),对浙江及各设区市数字生活新服务进行动态评估与全面分析。该指数是全国首个省域数字生活服务发展评价指数体系,为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提供可量化的参考依据。截至7月底,全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排名前三的依次为杭州、湖州和金华,杭州在各场景下都体现出了强劲的增长趋势和稳固的龙头地位。

“数新指数”包含三个维度,分别是反映基础设施数字化程度的数字生活基础设施维度、反映供给端数字化程度的生活服务数字化维度、反映消费端居民使用新服务活跃度的新服务带动新消费维度,三大维度下又涵盖了数字平台、数字物流、数字金融、数字生活就业、数字商贸、数字社区、数字学习、数字出行、数字文旅、数字健康、数字政务以及吃住行消费、游娱购消费和公共服务消费等场景维度。

从数新指数试运行结果看,报告期内(2019年12月底至2020年7月底,下同),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快,数字生活新服务总指数涨幅达21.8%。受疫情影响,少部分指标下降,但整体而言,全省数字生活新服务呈快速上涨的良好趋势。

数字生活基础设施指数在1-2月受到冲击,3月开始强势反弹,截至7月底,涨幅达33.0%;其中,数字平台、数字物流、数字金融和数字生活就业二级指数,涨幅分别为40.3%、12.0%、17.2%和62.6%。

生活服务数字化指数持续逆势上涨,其涵盖的七个场景中,数字政务、数字学习、数字健康、数字商贸、数字出行等公共服务供给端数字化增长明显;而数字社区和数字文旅处于发展初期,趋势较平稳,后期发展空间较大。

在新服务带动新消费的三个场景中,吃住行消费指数呈现V型反弹,至今年7月底,已接近2019年12月底指数水平,涨幅为-5.3%;游娱购消费指数降幅收缓,疫情期间下降30%以上,随后数月仍在低位波动;公共服务消费指数呈现上涨趋势,涨幅达30.9%。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全省将强化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引领作用,分级分类开展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城镇建设。到2020年,培育1至2个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3至5个数字化水平高、新服务带动新消费能力强的数字生活新服务先行市,20个样板县(市、区)和100个特色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