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台连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杭台连线
两岸青年发展论坛推进合作深化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20-10-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华夏经纬网


10月13日,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260余位嘉宾和青年代表相聚一堂,共叙两岸同胞亲情,共谋交流合作新路。这是继9月第十二届海峡论坛成功举办之后,两岸之间又一次民间交流盛会,对于持续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此次论坛的举办,充分体现大陆对台方针政策的连续性与稳定性,为维护和巩固两岸和平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今年以来,两岸关系日益复杂严峻。除了两岸固有的结构性因素(包括民进党当局多年来坚持“仇中反陆”、“挟美抗中”,大力煽动岛内民粹政治,加紧限缩两岸交流合作等)之外,今年民进党当局又因选举获胜,挟“全面执政”优势,不断破坏两岸和平发展,包括借疫情之机“以疫谋独”,推动“法理台独”,与美国等外部反华势力相互勾连共同“反中”等一系列政治化操作。此外,近期国民党两岸政策出现倒退,突显“去中化”和“亲美反陆”路线,这些都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加新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这些因素使得两岸之间可能出现的摩擦、碰撞、对抗的风险不断加大,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构成新的冲击与挑战,两岸何去何从,倍受关注。

在此背景下,大陆方面始终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政方针,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为推手,以造福于两岸同胞切身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地推进两岸关系向前发展。今年以来,大陆面对疫情考验、岛内政治环境变化的冲击以及台海不断升高的风险与挑战,迎难而上,克难前行,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连续举办多场大型两岸交流活动,包括中山论坛、海峡论坛及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等,凸显出大陆对台政策一贯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坚定性。大陆始终坚持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率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台湾青年分享发展机遇。同时,继续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政策举措,完善保障台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提质增效。大陆对台方针政策应民心、合民意,成为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深化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石。

第二,论坛的举办有利于冲破民进党当局对两岸交流的破坏与阻挠,对于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具有正向作用。

今年以来,民进党极力破坏两岸交流,甚至不惜以所谓“反渗透法”等对岛内民众赴大陆交流严加管制、封锁。台当局一方面加紧推动“闭关锁岛”政策,另一方面在岛内极力煽动“仇中恐中反中”民粹政治,抹黑大陆,抹红两岸交流,在两岸民意之间不断制造新的对立。说到底,这些政治操作都是民进党谋求一党一己政治利益的集中体现。

在两岸关系日趋严峻的形势下,两岸关系要想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推进,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两岸同胞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而交流合作平台的搭建与巩固就显得尤其重要和必要。大陆举办的一系列交流活动,有力地冲破民进党的锁岛政策,在两岸之间,特别是两岸基层民众之间搭建起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在大陆主导和推进下,两岸青年论坛成功举办,正体现出大陆持续搭建两岸交流平台、巩固深化两岸合作的决心与信心。

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两岸贸易额增长10%,岛内向大陆出口1212亿美元,大陆向岛内出口377亿美元,台湾在两岸贸易中顺差达835亿美元。这些充分说明,广大台胞的利益福祉系于两岸,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目前两岸官方沟通渠道已经中断,唯有民间交流合作平台是两岸重要的沟通交流渠道,而包括两岸青年论坛在内的一系列交流活动就责无旁贷地担负起两岸沟通与交流使者的重要角色,其政治意义与现实作用都在接续显现出来。这些平台的搭建与巩固,也为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沟通基础,两岸民意通过这些平台实现交流、融合,不断增进交流、减少分歧、扩大共识,从而保障两岸关系行稳致远。

第三,两岸青年借助论坛得到最大程度沟通与交流,凝心聚力,为两岸融合发展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青年一代具有火热的奋斗激情与创新精神,青年一代是两岸关系的先行者和开拓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未来系于青年一代,而青年发展论坛为两岸青年之间搭建了碰撞思想、深度交流、携手合作、融合发展的绝佳舞台。本届论坛紧紧围绕“携手共筑美好家园”的主题,聚焦新时代两岸青年共同责任和使命,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聚能蓄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两岸青年踊跃参加论坛,不仅打破了民进党当局破坏阻挠两岸交流的图谋,更重要的是使两岸交流合作的热度和势头得以延续,同时也使海峡两岸之间认同和支持交流合作,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得以持续扩大,基础不断夯实。这再一次印证了两岸广大同胞,特别是两岸青年一代希望多交流、多合作,两岸人民希望不断走近、走亲的美好愿望,也充分说明两岸同胞命运与共、血浓于水的手足纽带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割断的。

希望两岸青年能够携手并肩,协力奋进,乘势而上,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共享时代发展机遇,共筑美好家园,共圆青春梦想,为国家富强与民族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