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聚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两岸聚焦
关停中天新闻台 民进党将被冠上“媒体屠夫”之名
发布日期:2020-10-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湾通传会(NCC)在26日将首度就新闻台的换照审查,举行听证会。《中国时报》前社长王健壮指出,从NCC拟订的听证会八大议题来看,民进党当局显然对中天换照已有心证,NCC认定中天的新闻内容是足以判死的罪证;民进党如因政治审查而关掉一个电视新闻频道,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与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从此就该闭嘴,不谈新闻自由与言论自由,因为他们杀的不是一家媒体,而是台湾的自由民主。

关中天新闻台 民进党将被冠上“媒体屠夫”之名

同时,传播学者许志明也指出,NCC审照过程,如果只挑裁罚部分,而不考虑收视群众、员工生计等因素,明显就是要把中天新闻台关掉,不仅重创台湾新闻自由,也令媒体产生寒蝉效应,民进党更将被冠上“媒体屠夫”之名。

许志明在媒体工作时,曾经历陈水扁时期,东森新闻S台被强制关台。他说,2005年新闻局这纸撤照令,重伤台湾所谓的“新闻自由”,造成媒体寒蝉效应,如今在中天新闻台换照前夕,他看在眼里,十分感慨。

许志明说,在扁时期,行政团队新闻部门以粗暴手法、政治力介入,在后来台北地方法院审理中,都经过“法院认证”,他呼吁,如果一个“执政党”,前后两次“执政”都各关一个新闻台,而且“刚好”都是颜色立场与他们不同的台,该政党将会被冠上“媒体屠夫”之名。

许志明说,此次中天新闻台换照案,游戏规则由NCC定,主持人、鉴定人和后续换照评鉴委员都是NCC找,名单不公布,难免予外界黑箱作业疑虑。

NCC沦为打手 民进党侵犯新闻自由的例证罄竹难书

王健壮昨天投书媒体表示,民进党侵犯新闻自由的例证,是罄竹难书。NCC逾越法律授权范围,违背了公司治理原则,例如干预TVBS董事长任命长达一年之久、刁难中天电视总经理人选等,都是开新闻自由倒车,比威权时代还更威权,中天新闻台换照问题更是台湾新闻自由被侵犯的现在进行式。

王健壮强调,电视台的执照并非免死铁券,台当局有权发照,当然也有权撤照,但撤照犹如判决电视台死刑,法官判人死刑不能仅靠心证,更不能凭个人好恶为之,台当局判决电视台死刑,当然也应像法官判死一样,不论认事或用法都必须慎之重之,能不杀则不杀,而非可杀则杀。

中天这几年的专业表现,即使有被质疑、被批判与被谴责,都是中天自己承担,但若台当局对中天的专业表现进行政治审查,这就是对媒体进行“基于内容的管制”,而非“不涉及言论或表意内容的管制”,这样的政治审查当然是对新闻自由的侵犯。

但从NCC拟订的中天听证会八大议题内容来看,把换照与所谓的“台湾安全”挂钩,更可见NCC抹红中天,即使中天负责人在听证会上穷尽一切自证无罪,但结果就像台当局“党产会”召开听证会一样,最后有哪个被“党产会”认定的附随组织,能逃掉不被查抄?“党产会”与NCC的听证会,只是掩饰民进党当局心证与行政认定的幌子而已。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