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玛瑙寺连横纪念馆
发布日期:2020-07-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连横纪念馆位于西湖风景名胜区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葛岭路17号玛瑙寺内,占地面积9139平方米,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

连横纪念馆馆址为玛瑙寺,原名玛瑙宝胜院,由五代吴越王钱氏于后晋开运三年(946年)在孤山玛瑙坡创建,并于南宋绍兴二十二年(1152年)迁建到现址。玛瑙寺创建八百多年来,历经多次损毁和重建。2004年,在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综合保护整治工程中,留存的古建筑及庭院得以全面修缮。

1926年至1927年间,连战的祖父、著名爱国诗人、史学家、《台湾通史》的作者连横,曾寓居于此研究整理文史资料,并留下“他日移家湖上住,青山青史各千年”的诗句。连横先生寓居玛瑙寺期间,连战的父亲连震东先生也曾来杭探亲居住,从此与玛瑙寺结下了深厚的渊源。2006年,连战先生首次来杭参访,对玛瑙寺的建筑及环境保护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将玛瑙寺建设成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平台的设想。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之下,2008年12月18日,连横纪念馆正式建成对外开放。2010年,入选我省首批涉台教育基地,2013年被授予“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

连横纪念馆运用寺院原本具有的厢房作为展示空间,常设7个展厅,它们是台湾自然环境厅、台湾历史文化厅、连横先生事迹厅、台湾人物志厅、台湾传统工艺厅、台湾现代工艺厅和两岸文化交流互动厅等,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台湾的人文、地理、民俗等概况以及与大陆的历史文化联系。同时为丰富展览内容,连横纪念馆还定期举办各种文化、艺术、科技等的成果展以及两岸同胞共同参与的大型互动活动,成为海峡两岸弘扬中华文化、扩大交流、增进共识的一个重要平台。

联系电话:87965695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葛岭路17号

上一个
下一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