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聚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两岸聚焦
任大陆社区助理挨罚?台法院判“内政部”败诉
发布日期:2020-08-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华夏经纬网


台湾人在厦门担任社区主任助理遭开罚案昨日有了新进展,台北高等行政法院6日针对台胞赴大陆担任社区主任助理裁罚案,判决台“内政部”败诉。对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这次“打脸”判决,台“内政部”傍晚表示遗憾,并表示将依法提出上诉。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原告”27人2018年9月至2019年3月间,与大陆“厦门海旅海安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担任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社区主任助理,工作期间须驻点社区,报酬人民币1万元至2万3000余元,台“内政部”认定该社区委员会是大陆的“党政军机构”,属禁止担任的职务,故依“两岸条例”开罚每人10万元,27人不服,提行政诉讼抗罚。6日高等行政法院判决“内政部”败诉。

对此,台“内政部”声称,该职务(社区主任助理)涉及“31条惠台措施”,招聘条件也载明需认同“九二共识”,面对中国大陆各种拉拢台湾民众的“统战”作为,“政府”始终秉持依法行政立场,维护“台湾安全”,将依法提出上诉。台“陆委会”随后也表示遗憾,全力支持依法上诉,强调大陆设定“认同九二共识”政治前提,深表遗憾。

台湾《中国时报》发文分析指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对厦门台籍社助判决,在台湾“反中”主流氛围下,为社助们说了句公道话,这份将台湾社区经验传递大陆的工作,若要扣上“统战”大帽,不如说是台湾“统战”大陆。民进党当局这两年动辄以法律武器限缩两岸交流,这回恐踢到铁板。

分析说,去年以来,蔡当局以恫吓、管制、阻挠、禁止、裁罚等手段,从“国安五法”、“反渗透法”等一系列法律武器,增加两岸交流成本,以此减缓大陆欲推动的“两岸融合发展”。不过如今厦门台胞社助的判决,端出宪法保障、避开统“独”争议、制衡了行政霸凌,更为低迷的两岸交流,打开一丝曙光。

据海峡导报报道,多位社区主任助理(社助)闻讯表示非常开心和感动,感叹是迟来的正义。社助昨受访直言,两年来承受很大压力,外人难理解,从没想过从小守法的好公民,有天会被执政当局罚,很感谢法官在台湾如此氛围下,能做出超然的判决。

另一30岁出头的社助指出,感谢法官还给他们公道,保障工作权,能在台湾的“反中”氛围下做出超然判决,很不简单。他感慨近两年,因此案心情几经跌宕起伏,压力外人难体会。他说自己从小到大一直是守法的好公民,在一次偶然机会赴陆发展,发挥所长,把先进的台湾社区经验展现给大陆看,结果却被认违法,“从来没想到有一天被裁罚,很感谢法官还我们公道”。

一位李先生,曾在厦门任社助一年,2019年中离职返台,他坦言当时就因怕被罚十万元新台币,选择离开,但看到判决还是很振奋,觉得是“迟来的正义、阶段性的胜利”。

作为这次事件的旁观者,中华青年之友会秘书长蔡孟轩则表示,因为担任厦门海沧社区主任助理,被民进党当局“追杀”,甚至“整批被拿来祭旗”,其实这些台青们不过是在追寻“美好生活的向往”,何其无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