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台连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杭台连线
台湾女生:杭州是改变我人生的一座城市
发布日期:2020-08-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头条


2017年,我入围一个文学奖,颁奖地点在杭州。那是我第一次飞大陆。彼时的我,连支付宝是什么都不知道,微信只会打字,朋友知道我要来大陆,怕我钱不够,给我开通了微信钱包,随时给我打钱——虽说开通了,我却不会使用,还是从皮夹里掏出一张张纸钞,现今大陆人已渐渐地不带皮夹,忘了掏钱是什么感觉了,我却钞票不离身,瞅啥啥新鲜,活脱脱一个观光客。

那是第一届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奖,台湾入围十人,大陆入围三十,其中一位还是浙江省作家协会的,已出版不少作品。这令我心里没底,我真能得到首奖或是一等奖吗?唯有这两个奖项才能保障我能够实现出书的梦想。从投稿到入围,从入围到颁奖,这中间的自我打气数也数不清,每天幻想着得大奖的画面,说是吸引力法则,姑且信它这一回。

结果,我得了一等奖,这代表,我将在大陆出书了,从此我不只是网络写手,还是一个出书作者。那本书,是我的名片,也是我迈向作家之路的一道门坎。是的,出书并非意味着成功,而是一个起点,虽然这是我十几年来的梦想,可我终究触摸到梦想的一缕影子了。

这个梦想的起点,就在杭州。

大赛的评审之一是《芈月传》的作者蒋胜男老师,当我看《芈月传》的时候,怎样也想不到蒋老师有一天也会成为我的读者,并对我的作品给予高度评价。人生的惊喜,往往就在于意想不到。那一刻的悸动,至今仍在我心湖沸腾。

蒋老师还主动向我要了微信。我简直被惊喜砸懵了,能与一个资深作家、重量级编剧互通微信,这种感觉,就像中了乐透,带了点不真实感。

那次得奖,让我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一切都是新的体验,新的视野,新的开始。

我感到自己将迈入崭新的人生。

颁奖典礼过后,主办方安排半天的自由行,西湖是杭州的名片,当然是去那儿了。正是深秋时节,微雨过后的西湖,果真是水光潋滟、山色空蒙。一步步地走入烟岚中,整座西湖刚醒未醒,娇慵无力,湖边,鸟鸣絮絮,杨柳依依,十分符合我心里的烟雨江南的意象。桂花是金色的,一簇簇地开,风过处,香飘十里,金桂飘香一词,便猝然跳入我脑海里。

在这里,每迈一步都像落在了千年之前,苏小小的倩影在绿杨深处隐约,每一次回眸,都彷佛看见白娘子沐着霏霏细雨,姗姗而来。

请原谅我粗浅的笔墨,形容不了那种美感。西湖动人之处,何止在于皮囊,而是灵魂深处的文化底蕴,这种底蕴,是历史一点一点积累下来的,就像湖底的千年淤积,就像湖滨的各处胜迹。只能说,初至西湖,如故地重游,那些家喻户晓的瑰丽诗歌、凄美爱情,早已在人们心里留下这座湖。走访西湖,不过是把心里的意象导向具体,所有喜爱中华文化的人,不约而同走入这层意境。

我想,大约每个游人都会对西湖流连忘返,有时并非只是惊艳于湖光山色,而是整个身心都融入了,融入了湖边才子佳人可歌可泣的爱情里,融入了一抹从时光深处绽露的笑靥中,任凭一首首传承千古的诗篇回响耳际,天色渐渐黯淡了下来,也不愿离去。

忽然间耳边响起一句:“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一座西湖,跨越古今,萦绕了多少人的心。这便是西湖的魅力,随手都能捻来一句千古绝唱。此时,我离去的脚步与白居易重迭了,耳边,是他临去时的一声叹息,是他回头望了一眼又一眼发出的依依低语。

第二次飞杭州,是2018年七月,书出了,我的出版社替我办了新书发表会,还上台致词呢。记得台下观众群里还有洪秀柱女士,平时都是我在电视上看见她舌战群雄,英姿飒爽,现在她在台下,聚精会神地听我说话。

什么感觉?就像一切都颠倒了过来,脚踩实地,却彷佛踩着云絮,软绵绵的,深怕一个用力,就会跌落人间。

一样是去西湖。西湖这地方,一年四季都是不一样的人生风景。

“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七月的西湖,笼罩在一片潮湿的暑气中,让人连出门都懒,只有荷花开得蓬勃。这是属于荷花的季节,有这样的荷花,夏天才是夏天,西湖的生命才更加热烈。

第三次飞杭州,是2019年五月,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现场还为我办了个小型签售会。那次,全国作家都来了,从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上的风云人物,到网文新锐,齐聚一堂。会场按名牌入座,我前方是《魔道祖师》的作者墨香铜臭,没想到这么知名的大佬与我只有一个手臂的距离。拍团体照时,唐家三少远远地走来,不得不说,那种大神级作家真的自带气场,步步生风。忽然间,我觉得自己虽然离他们很近,实则中间数年光阴、千里之遥。

第四次飞杭州,是四个月后,我参加第二届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奖颁奖典礼,代表第一届一等奖得主上台发表感言。之后,受邀参观中国网络作家村,在这里,不少大神级的作家都拥有私人的工作室,四层建筑、独栋、国家扶持,放眼作家村的规模,可见中国网络文学有多么发达,而杭州,又是一个文化遥遥领先于全国的省会城市。

四次飞杭州,我从一个移动支付也不熟悉、去哪儿也只会当路拦车的观光客,到一只手机就能到处晃悠、如入家门,从一个网络写手到台上签书。这中间,我一直努力地朝目标前进,我的起点是杭州,这条路,没有尽头。

 

台湾女生:杭州是改变我人生的一座城市

 

台湾女生:杭州是改变我人生的一座城市

 

台湾女生:杭州是改变我人生的一座城市

 

台湾女生:杭州是改变我人生的一座城市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