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台连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杭台连线
杭州“隐形冠军”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一
发布日期:2021-01-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每日商报


近日,浙江省经信厅公布2020年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名单,杭州11家企业上榜。至此,杭州已累计培育“隐形冠军”企业36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隐形冠军”企业,是指那些不为公众所熟知,却在某个细分行业或市场占据领先地位的中小型企业。此次公布的11家省级“隐形冠军”,都在各自领域内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或核心技术研发优势。比如入围榜单的杭州本松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低压电器改性工程塑料领域,已牢牢占据国内头部供应商的地位;位于钱塘新区的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其主导产品车用热力膨胀阀,全球市场占有率位列前三。

“我们十年如一日地在应用细分领域精耕细作,始终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提供定制化服务,已在低压电器应用领域市场独占鳌头;接下去,在汽车发动机周边结构件应用领域和‘以塑代铝’散热系统应用领域,我们也会力争市场占有率位居前茅。”本松新材料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年产能可达4万吨以上,芜湖工厂在建共三期,总投资7亿元,三期工程竣工后年产能预计可达15万吨。

三花汽零相关负责人则认为,能取得省级“隐形冠军”荣誉,得益于公司的前瞻性布局。2009年,当新能源汽车市场还不温不火,三花汽零就进军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聚焦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开发了系列产品。这两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迅猛增长,处于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上游的三花汽零,便牢牢占据了话语权。

据了解,近年来杭州加大培育力度,不断挖掘“隐形冠军”企业,大力推动“小升规”工作,着力引导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积极推动全市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纵观本次上榜的企业,与杭州大力推动的‘新制造业计划’匹配度较高,入围的企业均为制造业企业。”杭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建立了从省“隐形冠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梯队培育发展体系。根据最新政策,被认定为省“隐形冠军”企业可给予100万元的奖励,成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奖励可达200万元。

目前,杭州还出台了《杭州市制造业“冠军”企业培育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0 -2022年)》,引导企业长期专注于细分产品市场的创新、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推动“杭州制造”迈向中高端。力争到2022年,杭州市级及以上“冠军”企业产值年均增长10%以上;入库培育“隐形冠军”企业300家以上,认定市级“隐形冠军”企业150家,省级“隐形冠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实现翻一番。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