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台连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杭台连线
2020年杭州对台工作亮点
发布日期:2021-01-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台办


一、全力支持抗疫复工达产

时疫无情、同胞有爱。疫情发生以来,杭州市台办扎实开展助力台企专项行动,积极推动落实各级助企纾困政策,全市台资企业享受减税、减费、减租、减息等优惠政策近2亿元,规模以上台企复工率100%。杭州市台企台商台胞积极响应,与大陆同胞患难与共,两岸同心携手抗疫,向社会捐献防疫、生活等物资累计价值数百万元。


二、招引台资实现逆势增长

在落实落细各项惠台暖企政策的基础上,举办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杭州专场,数字经济、电子信息、精准诊疗、生物医疗等9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近11亿美元。2020年全市新增台资企业79家,总投资3.88亿美元,同比增长76%,招引台资实现了逆势增长。

三、“聚梦启杭”打造台青主播

发布《台湾青年杭州创业就业生活指南》小程序和口袋书,实现线上“一站式”服务,推出“千名台青主播培养计划”,作为浙江省惠及台胞台青的八项措施之一在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上正式发布。目前已孵化21名台湾主播,储备400多位台湾青年主播,部分优秀学员与直播机构达成就业协议,最高年薪百万。

四、“云上交流”联结两岸情谊

围绕增进同胞感情,共谋民众福祉的初心,邀请岛内台胞以“视频连线”方式参与交流活动,开展了第十二届“两湖论坛”、浙台邻里节杭州启动仪式等活动,确保杭台交流不停、不断、不少。采用直播方式开展“台青看良渚”“台青看运河”等活动,通过脸书、抖音、哔哩哔哩、爱奇艺等平台播出,进一步加强岛内台胞对杭州对大陆的了解和认知,增加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年同胞的感情。

五、文化交流促进心灵契合

举办杭台青年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两岸一心”音乐会等活动,舞笔泼墨、倾情献艺、铭史承志,讲述两岸割不断的血脉亲情和文化根源,携手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凝聚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同胞为两岸和平发展献智献力。

六、聚焦两岸讲好杭州故事

讲述抗疫复工故事,拍摄专题视频报道,“台青寄口罩回台”在抖音平台上点击量突破800万次,获赞10万+;抗疫主题青年共勉之歌《拥抱未来》成为中宣部“坚信爱会赢——文艺界‘以艺战疫’特别节目”的片尾主题曲,上了爱奇艺公益榜第一名。主流媒体央视四套《海峡两岸》7次、国务院网站2次、新华社2次刊登播报杭州涉台新闻,积极传递杭州好声音、展现杭州好风光、彰显杭州好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