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聚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两岸聚焦
狭隘又自大 民进党当局防疫再陷被动
发布日期:2022-04-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新社北京4月27日电 题:狭隘又自大 民进党当局防疫再陷被动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又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在台湾急速升温,专家预计单日新增确诊很快破万。民进党当局防疫政策再次面对各方质疑。


有分析预测,年底前台湾大概会有400万至700万人确诊。按照民进党当局新防疫模式,参照当前全球新冠平均死亡率,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台湾疫情防控何故再陷被动?外界评价至少涉及两个方面。


一是民进党当局近来明显消极应对疫情。奥密克戎病毒传染力强,周边多地遭遇此轮疫情冲击,岛内就不断有声音提醒“提前规划”。


但疫情真正到来时,台湾民众惊讶又无奈地看到相关部门反应出奇迟缓、颟顸。


4月下旬以来,从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官员,一再表示“疫情会大规模展开”,然而实际出台举措显滞后、拖沓,官方颁布“因应指引”已时过境迁。


从单日确诊破千到破5000,不过一周左右时间。确诊数激增,各县市防疫机制几乎无力负荷。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所提供实际支持被认为与各县市应对疫情需求相去甚远。


同期,绿营“网军”加大对质疑者的压制,不少台湾名人因提出不同的防疫意见被“征讨”。


二是疫苗危机。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近日表示,与上海复星医药、辉瑞药厂的BNT疫苗购买合约将于近日签订,但难掩其在疫苗采购工作上的怠惰,其中又以儿童疫苗缺口为甚。


近期,台湾多名儿童染疫引起家长高度担忧。全台只有副作用引起民间较大疑虑的莫德纳儿童疫苗可供选择;相较而言,施打人群更广、已知副作用较小的BNT疫苗,迟迟不见采购进展。


半年前已获认证的BNT儿童疫苗,至眼下还没完成签约。此外,成人疫苗也出问题,台中市上周宣布莫德纳和AZ疫苗均已用罄。


民进党疫情处理太多政治算计,早有前车之鉴。去年5月,民进党当局绕开拥有独家代理权的上海复星医药、违反商业规则,终致官方采购BNT疫苗流产。后经鸿海、台积电、慈济等民间力量协助,台湾才获较为充足的宝贵疫苗。今次本应提前准备,民进党当局又是直到疫情暴发才大梦初醒。


如观察人士所言,不得不面对的上海复星医药已成为民进党一些政客的心魔。


究及根本,罔顾岛内民众民生福祉,“逢中必反”、一意孤行,才是民进党政客在新冠疫苗采购上一再进退失据、自相矛盾的根本原因。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民进党当局只有早日放弃政治算计,尽快推出实质性抗疫举措,才有望解民众之忧、民生之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