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台连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杭台连线
公望两岸圆缘园在黄公望隐居地开园 多位台湾艺术家入驻
发布日期:2022-06-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新网


公望两岸圆缘园开园仪式。 郭其钰 摄


中新网杭州6月1日电(郭其钰)因一幅《富春山居图》,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的“黄公望隐居地”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情感纽带。6月1日,公望两岸圆缘园在黄公望村开园,目前园区内有五大业态,吸引了台湾书画家傅申、台湾策展人陆蓉之、台湾漫画家蔡志忠等艺术家入驻,共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2011年,在两岸有识之士共同推动下,分离数百年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和“无用师卷”在台北实现合璧展出,成为中国艺术史上一段佳话,也是两岸交流中具有重要意义的文化盛典。《富春山居图》也因此成为了两岸同胞交往共融的符号。


2015年,傅申来到黄公望村,在黄公望纪念馆当场挥毫题写了“黄公望隐居地”。2022年初,傅申、陆蓉之夫妇来到黄公望村定居,同时团结两岸青年打造公望两岸圆缘园,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和文创产业融合发展。


公望两岸圆缘园开园。 郭其钰 摄

公望两岸圆缘园开园。 郭其钰 摄


“圆是团圆,缘是良缘,园是家园,我们以画为缘、期盼团圆、共建家园。”陆蓉之解释说。


公望两岸圆缘园首期引进陆蓉之授权的“元宇宙”体验馆,蔡志忠授权的“湾湾漫画吧”,台湾设计师蔡美月授权的“蔡美月”婚纱馆,台湾花卉艺术家高意静授权的“珍爱时刻”花艺,台湾词作家方文山授权的“爷爷泡的茶”茶馆等,同时吸引汇聚台湾各类青年人才共同参与、孵化和建设。


如“元宇宙”体验馆将虚拟和现实进行场景化落地,通过视觉、听觉等呈现方式实现与元宇宙交互的初体验,进而串联起整个园区的互动。“我们希望以一场元宇宙的虚拟旅程,启动两岸青年的实质文化交流,以艺术之名、科技之翼,去联结两岸、穿越古今。”陆蓉之说。


公望两岸圆缘园。 郭其钰 摄

公望两岸圆缘园。 郭其钰 摄


当日,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为公望两岸圆缘园发来贺信,她表示,《富春山居图》不仅代表了两岸不可分割的文化纽带,更体现了中华儿女对山水合璧、两岸团圆的深切期盼。


洪秀柱说,如今,台湾青年有机会走进《富春山居图》里创业、兴业、就业、交流,参与祖国大陆建设,实现人生创业梦想,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希望台湾青年把握机会,与浙江青年一道“以画为缘、共盼团圆、共建家园”,共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完)

责任编辑:刘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